祝你生日快乐

        想当年在厂洼和宁总、郑总、吴总一起看马大帅,里面的范德彪是一个号称自己永远28的人,当时觉得非常好笑,非常遥远,因为那年我23岁,但是从明天起,28就已经永远的离我而去了,多么的令人悲哀啊~

      一整天都在不时的提醒自己,这是如此不同的一天,只可惜,没有一分一秒体会出一丝的不平凡。

发表在 Uncategorized | 留下评论

我的2010

    时间像一把无情刻刀……
    很久没有再写日志,因为很忙,更是因为忙的空虚
    总以为只要这半年每天12小时生活就会恢复正常,可是后来周六也不休息了,以为再坚持一段就好,上面又打算把周日也算进来了……
    就这样一点一点,一段一段,用一根小绳子彻底勒死每一份自由的思想,以至于开始喜欢像死尸一样躺着床上什么也不想,喜欢把所有的不上班时间拼命拿来挥霍玩乐,但是还在挣扎,挣扎着在虎年最后几天挤出一点年度总结。

    回过头看看这一年,乱七八糟的忙活了一年,第二次离开学校,第二次踏入职场,毕业的战战兢兢,求职的挫折失落都历历在目,本来在实验室忍耐了三年,抱着一腔怨气盘算着出来大干一场,残酷的社会立即给我上了活生生的一课,去你妈的理想,去你妈的生活,老老实实的当孙子吧,那个小小的自我瞬间被撕得粉碎卷入狂风吹的无影无踪,剩下的只有无可奈何的唏嘘。

    这一年爬上了华山之巅,吃遍了西安古城,踏上了江南水乡,游历了上海苏杭。
    这一年弄了一个所谓胡抠的小纸片,为了这个破玩意在考研面试后第二次彻夜未眠,为了他和某些人大闹N场,充分发挥了我无赖而执着的特性,为了他断断续续的折腾了大半年,总生气量够一个三个5w千瓦风电机组一年使用,最后还被签署,烦恼至今,一直到两年零3个月后才能结束诅咒。
    这一年看了很多书,看了很多电影,或许心智应该更加成熟,但是对中国人的丑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这一年拿到了驾驶本,认识了十来个各样的教练,一个傻逼的考官,几个已经记不太清名字的同学,也算一个多月的难忘经历,才知道两天吹风不喝水是什么下场。
这一年玩了弹弹堂,它总让我想起十年前和华仔疯狂坦克的日子,还好这次我学会了高抛、半抛,三发合一……
    这一年认识了很多人,剑雄,老李,房明,刘影,徐童……
    这一年当上了小头目,他们以为我不习惯,其实我是有原因的……
    这一年坚持看网易新闻,坚持每天增加一点对这个社会的仇恨。
    这一年基本达到了业余8级厨师水准,我就业余时间做饭,不学习,怎么着吧。
    这一年又给胡子当了一次伴郎,这个应该是最后一次吧,睡了三个小时,一直迷糊着走了全场,却意外的见到了十年不见的同桌,六年没见的大学同学,胡子爸的同学去帮忙我说咋这么眼熟,原来是高中同学他爸,这个世界还真小。再有胡子家的牛肉炖的确实香,回民还是有一手。
这一年还有大嘴、华仔、小裸、郑总了当爹,刚好2v2,看来生态是平衡的。
    这一年老妈彻底退休了,希望他们好好生活身体不要出任何问题。
    昨天年会拿了一个优秀员工,呵呵,算是今年最后一点点补偿吧。

    说说明年吧,生活如此艰难,不应再有奢望,只希望我关心的人都能够平平安安,今年一直念叨的几件事情能顺顺利利,心态要更平和些。
    最后和我亲爱的小兔说声再见

此幻灯片需要JavaScript支持。

发表在 Uncategorized | 留下评论

梁赞诺夫说过,他的电影是拍给生活中的弱者看的,因为强者不需要幽默和喜剧。

梁赞诺夫说过,他的电影是拍给生活中的弱者看的,因为强者不需要幽默和喜剧。

发表在 Uncategorized | 留下评论

从明天起, 做一个幸福的人

      下班去健身,有个教练特别的殷勤,做每个器械都上来教我,还非常的耐心,害得我不好意思只好跑到一边跑步去了,回来一查,一堂一小时的课要200元,幸亏聊的时候没问价钱,活的没尊严啊……
      回来坐上城铁发现楼下英语班的当家外教站在我对面,提着一个包包塞着不少书和纸,一手领这个塑料水壶,一只手里还拿着几张教案,瞥了一眼上面工工整整的写着几个汉字“走后门”,下面是“go througth the back door”,真他妈的有中国特色英语,不过老外还真是敬业,都这点才下班,还不忘路上温习教案,哥们要有钱一定雇你,可惜我没钱,没钱……
      股票又开始疯涨,彻底错失了一年一度的逼空行情,心如刀绞……
      最近总在想小时候看《动物世界》和《世界各地》里面的那些人,他们不回家,不用关心房子票子妹子,或者像野人一样生活在深山老林,或者四海漂泊居无定所,又想到了德国傻孩子卢安克,我能像他一样抛弃一切,投奔到大山中支教10年吗?虽然我天天抱怨生活,抱怨命运(虽然命运也真他妈的不是个东西),但是让我抛开手头的这些微不足道的所有,按照自己的兴趣投入一件事情,或许没有钱真是万万不能的……
      于是我决心,既然暂时无法改变,从明天起改善我现有的生活,或许有一天,我也能像他们一样。说道这里想起来一首一直觉得挺不怎么样却广为流传的诗,作为结尾吧,我困了,下回再说囧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海子
 从明天起, 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 劈柴, 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 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 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 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而我只愿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发表在 Uncategorized | 留下评论

Hello world!

Welcome to WordPress.com. This is your first post. Edit or delete it and start blogging!

发表在 Uncategorized | 一条评论

无题

      很久没写日志,可以窝在西二旗的小屋写四个小时的周报,现在却又不知如何下笔,突然无厘头的想起来大史记的开始台词:

      我已经很老了,老到记不得很多事情,但是对于多年前的那场血雨腥风(注:字幕为“腥风血雨”)的斗争,我却始终难以忘怀。
(字幕):那是2000年的10月,一个多事之秋,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的人们,被卷进了一场深刻的触及灵魂的变革。
许多人暴露出本来面目,许多人变得面目全非,革命的前夜是寒冷的……

      毕业离开学校已经整整半年,昨天第一次回实验室聚会,一切如故,老杨还是踌躇满志,老王还是孤胆奇侠,老丁还是满腹牢骚,老曹还是若隐若现,姜宏还在唱他的精武门,只是再过半年实验室也就认识蒋树一届了,好像一眨眼就全被狂风吹散了一样,实验室只有搞音乐的大辫子台湾同学了……

      这半年里发生了很多事情,回家闲居,户口争夺战,签署不平的条约,再次步入职场,江南两月游,疯狂加班,失落,迷惘……

      天下大事也算不少,房价假打真抬,处处拆迁自焚,王家岭矿难,富士康十连跳,SB会召开,各地上演幼儿园小学屠杀儿童,贵州警察枪杀百姓,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泰国红衫军暴动,吉尔吉斯腐败政府下台,美国航母黄海军演,紫金矿业污染瞒报,银行收费一波又一波,毒奶粉再袭,李一被揭明星小丑现形,方舟子被打,鲁迅再次被逐,菲律宾被屠,钓鱼岛被擒,918噤声,宝马碾童,腐败足协连锅端,曹操墓造假至今争执不下。我想但凡稍有良心的人如果像我一样检查天天查看新闻都会忍不住问“这是怎么了?我们的国家还有前途吗?老百姓还有救吗?”

      台湾和香港已经都有行动了,今日北京一些社区却入户通知,不许发帖,不许上街游行,对想出这个主意的人只能说一句马勒隔壁。

      翻出一则旧闻,不知道下个月部长大人情何以堪?

      未命名

     未命名

      未来?未来?未来?

发表在 Uncategorized | 留下评论

周末

    看了两个小时漫长的《禁闭岛》(Shutter Island),结尾Andrew Laeddis或者Teddy说了一句:

    Which would be worse? To live as a monster…or to die as a good man?

    虽然赶紧去豆瓣学习才弄明白的真正含义,但电影看下来心情有点阴暗是没说的。

    很久没写日志,部分原因是每天的早出晚归,部分是大脑一片空白,只有那几行代码,和自己迷惘的前途。

    我是一分非常容易怀旧伤感的人,这段时间非常尤甚,总想起和郑总、吴总、宁先生在厂洼的日子,虽然一无所有寄人篱下,但是活的也无忧无虑,不担心户口,不考虑房子,不着急找女人,更没有结婚生子等等人间凡世种种,实在也是一段快乐时光,甚至于北航的一草一木也常常映入眼帘,想到便有些怅然若失,人啊……

 

p569971670

发表在 Uncategorized | 留下评论

看了唐山大地震,更应该看评论

      小刚拍正经片子还是有点催人泪下的,浪费了俺不少鼻涕,可是总觉得情节怪怪的,咋人都是好人,生死关头咋就没电人性丑恶,地震一瞬间完成直接过渡到震后,抗震中就没啥故事吗,毛泽东葬礼一段插进来是干嘛,暗示这事儿是对他老人家的天谴?一只胳膊的儿子出去混几天就是大款老板,还娶回来个漂亮媳妇,大三就生小孩退学女儿也找个巨有钱老外直接移民的干活,俩人又就巧到都去汶川抗震坐在一起说话,最后一个老头出来晃荡一圈是学辛德勒名单?反正一部悲剧看完了回想起来似乎倒是一部喜剧,只能说冯导既主旋律又大把拿钱的能力实在太强了。
      摘抄豆瓣上的一点评论:
      唐山地震30年纪念日前夕,唐山人对抗震精神进行了理论上的升华。市委党校副研究员康继祥说:“地震灾难的惨痛可以遗忘,但抗震精神要世世代代传下去。”
      一段人与灾难博斗,而且根本谈不上胜利的惨痛历史,在电影中被轻巧的偷换成了女儿与妈妈间的矛盾,婆婆与媳妇的矛盾,继父与继母间的矛盾,女主角与负心男友间的矛盾……生活剧中常见的各种家庭矛盾,让你如同在看那部室内剧《渴望》。而真正的矛盾——人与灾难,则被抛弃了。
      从地震到方家住进新搭的木棚,这中间本来有无数震憾人心惊心动魄的事,但是,竟然直接跳过去,就开始讲震后了。
  那它为什么不按它的小说原著叫《余震》,不按它的英文名叫《震后》,一定要叫《唐山大地震》呢?因为制作者心里也门儿清老实叫《震后》的话不可能有高票房么?所以不管怎么样先拿名字把你骗进影院,钱先拿到手再说。反正有了票房的电影就是好电影。
      断臂儿子出外打工,一转眼就开着名车带着美人回来,有多少残疾打工者有这样的幸运?
  女儿未婚先孕退学流浪,然后带着孩子一高兴就随便找了一老外嫁了去国外住花园洋房,又有多少流浪女能有这样的奇遇?
      1976年的事情我还记得一件:那年我还很小,有天成都打金街上来了一个黑墩墩的小孩,十四五岁左右,他是专门打蜂窝煤的,就是把街坊家的煤渣子用一种铁模子打出成型的蜂窝煤,在那年代这是居家节约的好办法,很吃香。这小孩煤打得很结实,但不收钱,饭管饱就行,饭量奇大,一顿可吃五碗。我们不知其名就叫他五碗,街上常响起“五碗,打几个蜂窝煤”,就见他拎着煤模子跑去了,他吃饭的速度超过打煤的速度,有些像直接把一碗碗饭搁到胃里。
  后来才知道他其实是一个孤儿,前年全家跟着姐姐嫁去唐山,因为唐山当时的工资较高,后来碰上地震全死光光了,就剩他跑回广元老家,可老家遇大饥荒,都吃一种白色的泥巴叫观音土,五碗说,那土吃了就是肚子胀,想放屁又放不出来,乡里很多人就拉不出屎来死了。
  五碗说起这事从来都笑眯眯的,看不出一点悲伤,他继续打煤,继续快速吃饭,他对生活很满意,对新住所的避风程度也很满意(那是街边一根空置的下水道管子)。他大概在打金街工作了两个月,后来就被抓走了,因为有天凌晨运送战备物资的军车经过这条街,掉了一些罐头,他从睡梦中惊来,很高兴地捡,被一枪托砸翻,带走。
  本来他也没事,可后来遇上“严打”(这称呼当年就有),为了凑人数,就以抢劫军车名目把他算上,就崩了。这也是一个地震的孤儿,他的生命中最重要的就是吃饭,为了一个罐头,就这么交待了。当时执行枪决是要先在解放牌卡车上游街的,我见过他混在其他一些犯人中间站在卡车车厢上,鼻涕拖得好长,晶莹且不断线,还在笑,那笑容绝对真诚和幸福。可能是执行前吃了顿罐头饭。
  这些是不能拍成电影的。因为这是真正的悲剧。
  关于悲剧的悲剧是,即使这样拍出来,最不满意的不是有关部门,而是人民,因为这太像他们的生活了,他们是来看电影的而不是来看自己的,你理解吗,人民是花了币的。所以要拍的话,只能是五碗长大了,还办了属于自己的蜂窝煤加工厂,有一天在出门讨欠款时,发现客户的妻子正是自己的姐姐,而客户可能还是当初开军车的司机,天哪,亲亲的姐姐其实是没死的,她活得还好,只是多了一些皱纹,姐弟倾述着离别三十年来的衷肠……
 
发表在 Uncategorized | 留下评论

北京很小,但是很混乱

      十点下了地铁,刚出门就撞上了倪珍同学,寒暄一会儿刚抬腿有碰到了好久不见得向韵婷,难道北京真的这么小?

      昨天早上在五道口开门的时候身边两个壮汉挤了下挥拳头就干起来了,吓得我躲都没地方躲,心一横用力把那哥们退了出去,不然保准被那大肉肘子轮到。今天早上走到五道口又一女的大喊“耍流氓啊”,然后是正义凛然的大声训斥,可惜离得远看不到那猥亵男啥表情。总之就是这么混乱,每天下车全身湿透。

      上周回学校办事,路过绿园发现荷花开的正好,往事恍如云烟,想当年还和小浪在这里月下谈心,如今早已物是人非,一直以来都觉得北航只是人生旅途匆匆路过的一站,现在才第一次对北航有母校的感觉,于是知往事知不可追……

发表在 Uncategorized | 留下评论

大上海漂流记(6)

      玩了一整天弹弹堂,怀念我唯一玩过的网络游戏,唯一玩过的付费游戏——疯狂坦克,想起了考研前和华仔熬夜打炮的日子,和考研时失败的阴影。

      脑子比较乱,或许被上海的桑拿天蒸傻了。上周终于凑齐了人来了一次上海地区毕业六年聚会,好不容易啊,最后谢飞付款,非常不好意思。昨天又去上博进行了扫尾工作,看完了上次没来得及看的展馆,这下任务基本完成了,心愿基本实现了,该回去了,我的上海两月之行……

IMG_2930

发表在 Uncategorized | 留下评论